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四个坚持到底”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作者:周长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11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学院留校学生的管理、关爱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体留校学生能够在学校安心、舒心、暖心地度过寒假生活,在学校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与关怀。学院以四个“坚持到底”,为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关注学生坚持到底,争做留校学生的主心骨。学院为扎实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提前筹划,主动前置工作任务,在寒假前夕召开留校学生管理专题工作会议,专门制定《化学与药学院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方案》,建立起“班级负责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四级联动体系,全面负责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具体执行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一人一策”分包制和结对制,建立专人台账,做好日常动态的精准摸排,跟踪留校学生晨午体温监测和缺勤、留校学生住宿和返乡信息审核确认,分类分层对学生信息进行网格化排查管理。

二是引导学生坚持到底,善做留校学生的领路人。学院在官微“化药之声”开设专栏“化”时光——化药人的专属朋友圈,积极宣传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性和学校、学院假期管理要求,科学宣讲日常安全教育、防控物资的安全使用及个人防护、公共卫生、实验室安全等有关知识,并鼓励留校同学向专栏投稿诉说心声、排遣压力;同时学院积极安排组织留校学生利用网络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围绕“留校—心理—健身—学习”四个专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从而引导留校同学客观理性应对疫情、积极生活。

三是关爱学生坚持到底,勇当留校学生的知心人。学院格外重视留校学生的在校状态,专门建立留校学生管理QQ群,创新性地每日对留校学生设置特色问卷调查,关心学生在生活、科研、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具体状态,及时反馈及时干预,让留校学生离家不离爱。学院领导多次前往理科楼实验室、东区宿舍及校外住宿点看望留校学生,叮嘱他们在留校期间的日常注意事项,强调纪律要求,并为同学们送上日常所需的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洗手液、板蓝根等常用物资;各专兼职辅导员每日与留校学生沟通,关注心理动态变化,了解同学们各方面的需求,给予切实帮助与关怀。

四是服务学生坚持到底,甘做留校学生的勤务兵。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各年级班主任、学工队伍立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有问必答,随时回应留校学生的各种关切。针对不同年级的留校同学,学院开展不同类型的帮助指导,针对大三、大四同学的求职需要,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就业微帮”求职指导专题活动,邀请专人培训辅导求职过程中会遇到的常见问题,纾解同学就业心理压力,提升求职自信与能力;针对大二、大一同学,学院鼓励各班班主任有针对性进行专题辅导,带领同学们提前进入实验室跟进实验或提前准备下学期的课业学习。

学院以四个“坚持到底”,内化真情大爱,诠释奉献职责,毫不松懈、下沉落地把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优,让同学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关怀,从而健康平安愉快的度过寒假生活。


编辑:周长远     终审:欧渊博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