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认真做好五个“开学第一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5     浏览次数:

     

“我都想了一个假期了!学习希望能进入专业前十,想要和篮球队的学姐一起参加一次比赛,希望能给我们班策划一次团建,我新学期的三个目标今天分享给大家,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一起督促我,新学期一起进步!”化学类2103班的班长王锦荣同学早早就拟好了自己的新学期规划。

新学期伊始,为引导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主动规划,更好地开启追梦新征程,化药学院及早筹划,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了五个“开学第一课”活动,多层次、多维度、多举措做好学生开学工作,引导学生以更佳的精神风貌、更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学习学业第一课,紧抓学风不放松。2月21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与同学们同一时间来到教室,进行开学初的教学检查,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3日下午,化药学院“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年级辅导员、各班主任和同学们齐聚一堂,一同分享假期生活、总结上学期班级整体学习生活情况、制定新学期计划,帮助学生明确新学期的目标,找到前进的方向,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常反思、善总结、有规划。

政治理论第一课,以学促行守初心。寒假伊始,学院团委便在各团支部开展“阅读红色书籍 点燃红色初心”寒假读书活动,鼓励每人读一本红色经典,每日通过分享读书笔记进行线上阅读打卡,并于开学前一周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线上讨论分享,经统计,寒假阅读打卡次数累计超600人次,在学院内掀起了阅读红色书籍的热潮,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打造红色书香学史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第一课,以行践言显担当。寒假期间,学院5名本科生站上家乡疫情防控一线,20余名同学返乡进行志愿服务、回访母校、红色寻访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开学第一次班会上,这些同学走进各学生班,交流分享自己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感受与经验,赢得了老师同学们好评。

劳动教育第一课,树德增智育新人。开学第一周,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集体开展理科楼清理、教室清扫与宿舍打扫工作,同学们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使尘封了一个假期的宿舍、教室、实验室焕然一新,创造了良好的使用环境,负责学院劳动教育工作的周长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劳动教育的社会背景和重要意义,立足于“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认识,提出了对新时代学生们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劳动主体作用的要求,强化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

运动健身第一课,强身健体我先行。开学前,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全体学生开展21天运动打卡活动,鼓励学生根据自身需要开展长跑、骑行、徒步等体育锻炼,通过上传每日消耗能量、运动步数、其他运动App数据进行打卡,活动累计打卡次数达567次。

新学期,化药学院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力以赴保证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李冬春     终审:欧渊博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