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引发学生热议

作者:周长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8集纪录片。该片以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四个维度,用考古成果和视听语言梳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该片于2021年1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对新疆历史文化脉络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与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化药学院于寒假期间组织新疆籍学生观看了该部纪录片,引起学生广泛热议。

新疆籍化学类2002班胡之嬛说到,历史上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姹紫嫣红、枝繁叶茂的文化气象,成为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历史上的新疆,还是现在的新疆,文化多彩而浓厚。想诉说新疆全部的美好,却发现这里的美好无法用言语说尽。新疆土地富饶又美丽,广袤又神奇。我爱新疆,更爱伟大的祖国。这里的一切,欢迎大家慢慢探索。

新疆籍应化1902班丁茜燕谈到,我爱我的家乡,不仅因为他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还是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地方,更是和祖国各地血肉相连的地方。当年,由于军垦戍边的需要,许多汉族青年随军入住这块少数民族聚集的西北边陲。从此,他们扎根雪域,世代繁衍,与这里的兄弟民族一起创建了西北的安定与繁荣。感谢他们,更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籍应化1802班向往说到,说起新疆与内地的联系,大多数人脑子里面的观念就是张骞出使西域,新疆才和内地有联系。但是通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这部纪录片后,我们才了解到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新疆就通过玉石之路和中原就有大量的联系,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大量的玉石就充分证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充分说明了新疆和内地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古代新疆地区和中原地区在文化上同根同源、交流交融。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铭记新疆历史,倍加珍惜新疆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努力学习,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新疆籍2020级药学硕士姜鹏谈到,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我爱新疆,看到新疆的今天,你一定会憧憬她明天的美好。作为这里的主人,我决不辜负故土的期望,我要用勤劳的汗水把她妆扮得更加漂亮。

新疆籍2020级化学硕士王玮泽激动的说,新疆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是多元一体的。新疆的历史,是各个民族共同开发,共同建设,共同反对外来侵略的历史,各个民族都为新疆历史做出了重大贡献,谱写过光辉灿烂的篇章。通过观看学习,我进一步掌握了家乡历史的基本理论,基本史实,基本线索。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定要铭记历史,自觉维护祖国统一,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疆而贡献力量!


编辑:周长远     终审:欧渊博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