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21)刘志刚: 尊重关爱学生 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再过两个月,我的从教生涯就整整十年了。从第一次忐忑不安走上讲台到现在的从容不迫,其中的蜕变来之不易。然而,我很清楚,目前的自己也仅仅是能够胜任教学,离驾驭教学,研究型教学和自我超越式教学仍有很大的学习和进步的空间。

教学是件“良心活”

记得刚入职时,在新进教师的培训课上,王国栋老师的一句“教学是件良心活”深深地沁入了我的心田。说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不昧良心地教学却不容易,往往要付出多于正常几倍的努力。我承担的第一门课程是面向应化专业大四年级学生的《现代有机合成方法学》,刚接手时,面临缺乏合适的教材、知识储备不足等一系列困难。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为了寻找合适的教学案例,我阅读了几十本有机合成相关书籍(包括电子书),以及大量的参考文献;经过总结归纳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再进行教学课件的制作。一个月,一个人,完成了十一章教学内容的准备,常常是顾不上休息。但这些付出远远不够,临上课时,才发现课件上的内容还未完全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于是,每个课前的夜晚往往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讲课的时候最怕学生提问,但越往后,会发现只有和学生讨论问题的时候,我的付出才显得有价值,收获欣慰!大四的选修课缺勤的学生较多,有那么几次,讲台低下只有四五个学生听课,但我还是非常认真地讲,至今还记得那几个爱听课爱提问的孩子:刘丹、李丹、吴佳、弥乐、闫自如、谢维思……,是他们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IMG_PITU_20230516_082300_edit_7330636380652.jpg

身体力行 身正为范

教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其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我同意杨新娟老师的说法“学生往往是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门课程”。在研究生的培养中,我对“身体力行、身正为范”有着更加切身的体会和感受。想让学生们都听自己的唠叨就得自己先做到。例如,早上比学生更早到实验室,晚上更晚离开,比用每天打卡签到的方式监督学生更管用些。我常常发现让学生养成随手拉下通风橱的玻璃挡板、及时倾倒掉旋蒸接收瓶里的废液、将用完的仪器和试剂第一时间归位、早晚清洁试验台的卫生等等的习惯很难,即使你不厌其烦的唠叨和催促。后来才意识到造成这些不良习惯的原因在自己,在导师本身。因为我在亲自做实验的时候也未能完全地做到位,也许只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就可能给学生造成不好的印象。不仅如此,导师的科研思维、科研作风、学术道德等等都会潜移默化到研究生身上。因此,不仅要做到身体力行,更要做到身正为范。

主动学习 教学相长

在《有机化学》的第一堂课上,我总给学生介绍这样一些学习方法:包括听讲、阅读、视听、演示、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其实,这个“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国家训练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成果,它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的多少。显然,主动学习(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的学习效率更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在一次演讲中也提到:学习要主动作为,学习要持之以恒,学习要融会贯通,学习要学以致用。主动学习固然很受用,然而,帮助和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教师起着关键作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总被“课程内容太多,学时太少”的理由所牵制,难于真正地实施主动学习。这一点,我需要深刻反思。张涛老师在《我的教育观》中讲到:“只有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短期学习目标一致,学生意识到课程内容必需要学,有学习的内驱力,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除了教学目标外,我认为,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都要有所改变,须着力为学生营造主动学习的氛围和机会。尹霞老师在《有机化学》课程中,通过“我的家乡与化学”、“科研达人进课堂”、“趣化学”、“预药学”等主题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将枯燥复杂的化学知识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值得广大教师借鉴。对高校教师自身而言,更要不断地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做到终身学习、学无止境!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才能达到驾驭教学,研究型教学和自我超越式教学的层次。

关爱学生 亦师亦友

王树国校长曾讲到“培养学生,关爱学生是大学教育之本源!始终要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能做到,无论是对本科生或是研究生,无论在学习上或在生活中,无论是在课堂上或在实验室里,对他们的方方面面做到关爱。“亦师亦友”是我向往的一种老师和学生的和谐关系,在我的学生时光里也曾受到过这种待遇,而如今,自然而然也成为了我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方式。在本科生的课堂里,我很重视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一是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尊重,二是为了更好地掌握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地帮助和指导。2022年春季,我承担了环科(国际)专业两个班级《有机化学B》的教学任务。班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高中没有选修过化学,基础相对薄弱,更严重的是,随着课程的推进,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锐减。为了帮助他们,我利用实验室给他们做课堂,单独进行辅导。可能这种方式的收效微不足道,但至少他们会意识到老师是重视他们的,鼓励他们重拾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建立自信!

转变观念 与时俱进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需要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相适应新的现代教育理念。除了教育观的转变,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上也应及时进行转变:“在培养目标上,从重育才向重育人转变;在教学目的上,从重传授知识向重培养能力转变;在教学内容上,从繁、难、卒、旧向精、宽、复、新转变,从重结论性知识向重方案性、价值性知识转变;在师生角色上,从教师中心论向学生中心论转变,树立教师、学生双主体观;在教学模式上,从刚性向弹性转变,把统一性与多样化、个性化教学结合起来;在教学方法上,从单向性、封闭性向互动性、开放性转变;在考试方式上,从考记忆性知识向考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转变。”虽然,离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会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持续努力。

编辑:赵保魁     终审:周文明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