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构建农科“大思政”教育体系 赋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

作者:王俊儒 吕璐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强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构建蕴含农业特色的“大思政”格局?在12月24日我校召开的第五届新时期高等农林院校基础化学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上,与会的百余名国内专家学者就积极探索基础化学教学改革创新中强化课程思政的全面融入,赋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形成共识。

f14a77b1d7cd40ba9f9b1576e1f4d26b.png

会议现场截图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以线上的形式在我校化学与药学院召开。来自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等30所高等农林院校、兄弟院校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112名专家学者注册参加此次研讨会,5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0余名相关农林高校院长、书记莅临出席,280余名教师通过云端在线参会。

罗军副校长代表我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与取得的可喜成果,分享了我校构建具有农科特色的课程思政“领航体系”和建设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情况。他指出,基础化学一直承担着为农林专业厚基础的重任,在基础化学教学改革创新中加强课程思政全面融入,对构建蕴含农业特色的“大思政”格局,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全面提升农林高校化学基础课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新时代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增效提质,助力农林高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让新农科“大思政”理念不断开花结果。

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社科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在致辞中介绍了出版社近年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融合发展等领域的新进展,就课程思政和新形态的重要性谈了自己的观点。

798c42d336a841aea8ed19947d5070c6.png

报告亮点

会上,10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和分课程报告。其中,教育部高教司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项目的负责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人、湖南大学王玉枝教授作了题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分析化学”课程思政浅谈”的报告;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作了题为“一流学科背景下的有机化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展示了国内有机化学教学创新的新高度。中国农业大学杜凤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运教授、曹敏慧教授以及福建农林大学杨桂娣教授分别就农林基础化学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教学融合创新和课程思政实践作了详细报告。围绕课程思政全面融入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实验等课程的探索与创新实践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以分课程报告及后台讨论的形式进行了交流。不少教师代表在后台留言认为有幸聆听诸多专家教授细致而精彩的分享,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方法和模式,充实的一天收获满满。

化学与药学院院长王进义教授全程主持研讨会,副院长周文明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学院杨亚提教授、尹霞副教授分别就我校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的传承创新和课程思政融创实践做了分享交流。

“精彩、深刻、富有创新的报告催人深思,可谓一场农林院校基础化学教学创新的教学学术盛宴,是2022年教学改革的完美收官,也是开启2023基础化学类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的献礼之作!”在研讨会总结时,学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高度评价了会议的成效。他认为一是明确了基础化学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重要路径。二是名师领衔探索课程思政育人,形成了从师者为先,元素挖掘,系统设计,内容拓展,全程融入的高质量、有水平的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新形态。三是化学教学改革与思政育人的全程融入标志着由课程思政走向大学科思政,改革成果必将及时转化为教材、案例以及新时期诸多的新形态数字化资源,对我们形成中国的课程新形态提供了重要启示。

本次研讨会主题深度融合新时期高等农林院校基础化学育人核心问题,从理论课到实验课教学,将课程思政与新四科融创中新形态资源建设相结合,将教学创新与人才未来发展质量关联,充分体现基础化学教学创新的新征途上的新境界。为配合此次会议进行,高等教育出版社同步开设线上书展,集中展示高教社近些年出版的农林类专业适用化学基础课程教材,为参会教师免费赠书,推进会议成果落地显效。

“新时期高等农林院校基础化学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是我校化学学科立足面向农口(农、林、牧、副、渔及大农业)专业基础化学教学创新奠厚基这个支点,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于2015年8月发起创办,此前成功举办了四届,已形成国内高等化学教育领域一个有影响力得特色会议品牌。

编辑:赵保魁     终审:张继文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