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持之以恒抓好学风建设

作者:陈思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的特殊背景下,化学与药学院着力建设“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一、以思想为指引,重视源头建设

化药学院以学校的发展思路为指引,贯彻落实开展学风建设的文件精神,与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学习风气,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营造出良好氛围。

我院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深入宣传学习纪律强化月精神,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为学习月保驾护航。院领导班子安排部署学风建设工作,并走进班级调研学生日常学习情况。为使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思想动员取得实效,学院在采取专题会议、主题宣传、班会座谈等方式外,同时依托“化药之声”网络阵地引入化药学子网络建言、党团组织献策等新形式,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的参与意识,使大家明确开展本次学风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为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以学习为基础,加强基本结构

良好的学风,能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气氛。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品格的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严格落实联系学生、走访宿舍、走进班级的制度,认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关心并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发现学生层面的学风问题,并且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办法;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做好学业预警学生的一对一约谈,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加强家校育人,构建“家—校—生”三方联动长效机制;全院教授、副教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并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启迪新生学业科研之路;学院坚持举办“虞宏正论坛”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课堂宣讲,组织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提升青年学子对学科专业的情感认同;任课教师严把课堂质量关,严管课堂纪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优化教学模式。学院助力于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学生第一要务”的观念,帮助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和态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化药人”。

三、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开展形式

发挥化药学子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结合党史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院活动,使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主动地参与学风建设。

1.心怀理想信念,争当学风楷模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学风建设的应有之意。结合学风建设工作开展需要,突出重要主题、重大时间点的思想引领,抓住历史契机,开展一系列思想深刻、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有效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地组织保障。

2.强化文明意识,再塑优良学风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在各班主任的带领下,组织学生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五个文明”工程实施方案》进行学习,执行学习纪律、落实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组织学生填写承诺书,并发起“文明教室”、“文明食堂”、“文明理科楼”、“文明实验室”等活动,真正把文明意识融入到生活中去,做文明校园的倡议者和践行者,为构建文明校园贡献化药力量。

3.赋能工程,党建带学风

学院邀请院党委书记高增刚同志为全体师生党员作主题讲座,动员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把握精神实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党史的学习教育,并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为推动化药学院优良学风形成作出应有努力;同时学院选拔优秀化药青年学生党员讲述党课或学习故事;成立“帮扶连”,帮扶连成员与学业预警学生逐一结对,做到陪早读、陪自习、荐好课。通过党建赋能工程,从而推动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理论内涵,内化价值认同,激发自主学习意识,扎实做好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4.树立先进典型,榜样力量促学风

学院通过打造品牌班级、闪“药”青年标杆人物,以“化药之声”为网络阵地积极宣传先进班级、先进同学的优良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观念,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并邀请优秀毕业生参与学风建设沙龙活动,发挥先进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共同创建优良学风。

学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让我们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建立和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化药学院将以“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献礼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


编辑:陈思雨     终审:欧渊博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