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化学与药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教学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校教发〔2021〕368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校教发〔2021〕36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小组

成立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由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辅导员等。

工作小组负责编制接收计划、制定考核办法,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组织实施审核及考核等工作。

二、工作对象

2023年转专业工作面向2022级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学生不能申请转专业:

1. 本科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的;

2. 正在休学、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的;

3. 达到退学条件的;

4. 在校期间已转过一次专业的(休学创业和退役后复学学生除外);

5. 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的;

6. 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

7. 其他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合转专业的。

三、接收计划

应用化学专业计划接收转专业学生1名。

化学生物学专业计划接收转专业学生3名。

四、考核办法

1.对申请转出的学生,学院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后,学生方可参加转入学院的选拔。

2. 对申请转入的学生,学院组织专家评委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为面试,考核环节为:

(1)学生自我陈述

包括:高考情况、在原专业学习情况、个人优缺点、兴趣爱好,转专业志愿、转入理由、个人规划等。

(2)评委提问

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以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

(3)评委打分

评委打分采用满分100分制,其中,申请者个人陈述占40%,专业素养占30%,综合素质占30%。每位评委独立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得出每位学生的平均分。

3. 录取原则

根据面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接收拟转入学生名单。面试考核成绩低于80分者不予录取。

五、工作安排

1. 5月26日早上8点--5月28日下午6点前,学生在线提出转专业申请(具体操作见附件1)。

2. 5月29日,学院审核申请转出学生基本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有效。

3. 5月30日—6月8日,学院完成对所有拟转入本学院学生的考核。考核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考核时学生须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提前10分钟候场。凡因个人原因未能参加转专业面试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

六、工作要求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工作严肃有序。

2. 2023年转专业全面采取线上流程申请、审批,相关人员要及时处理线上流程,耐心细致解答学生各种疑问。

七、注意事项

1. 转专业学生转入我院后,须按照我院相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课程修读和课程补修。已修课程的学分认定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2. 一年级学生转专业编入同一年级学习,如所修课程与转入专业必修课程相差较大的,应编入下一年级学习;二年级学生转专业原则上编入低一年级学习。

3. 其他未尽事宜依照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玉萍  冯海珍       联系方式:87092963

化学与药学院

2023年5月24日

编辑:赵保魁     终审:周文明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