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常明欣教授课题组在合成手性哌嗪酮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近日,Organic Letters在线发表了化学与药学院、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生物源农药创制团队常明欣教授课题组题为“Transition-Metal-Catalyzed Asymmetric Reductive Amination and Amidation Cascade Reaction for the Synthesis of Piperazinones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将原芳基二胺拓展为更具挑战性的脂肪二胺,以高效合成手性哌嗪酮及其衍生物。博士生谢蓉蓉与青年教师周欢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徐功教授与常明欣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手性哌嗪酮是一类非常重要的药物活性单元。本研究利用简单的脂肪二胺与α-酮酸酯为原料,通过铱/铑催化的不对称还原胺化与酰胺化串联反应合成手性哌嗪酮。本方法克服了脂肪二胺对过渡金属催化剂的抑制作用,原子利用率高,简洁高效。实验室自主开发的亚磷酰胺双膦配体库结构多样,电性、空间位阻可调,展示了高度的灵活性和催化效率。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2c03664


编辑:赵保魁     终审:张继文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