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多措并举开启“化”途新生活

作者:周长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为引导2021级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定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提前谋划、细致安排,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强农兴农,勇担使命。

入学教育云前置。学院积极发挥朋辈力量,开展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班主任助理遴选工作,为新生树榜样、立标杆。遴选由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新生代表担任评委,腾讯会议全程直播,全体新生实时收看。这不仅是学院首次尝试由新生为自己选班助,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班助候选人均为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学习成绩好、奉献意识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展示个人风采的同时也为新生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大学生活初印象。同学们纷纷惊呼“他们都是大神啊!要是我以后也可以这样优秀就好了!” 趁新生对班助面试反响热烈之际,学院及时跟进,结合新生辅导员《致化药少年的一封信》,发布了一份简单特别的暑假作业——《我的“目标产物”》,鼓励新生进行感悟思考,将崇敬之情转化为方向动力,用喜欢的方式为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期许规划四年时光。为确保入学教育落到实处,学院发起“大学十问接龙”活动,了解新生重点关注问题,并依托学院公众号化药之声开设“萌新十问”专栏,对高频次提问进行推送,保证新生问题有回应、疑惑有解答。

知校爱农担使命。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团委、学生会提早策划,为每位学生设计制作带有化药学院鲜明标识的帆布包,并在其中装入校史院情宣传页与笔记本,帮助新生在入学初期了解西农、走近化药。同时,学院领导走进新生宿舍,关心看望新生,询问新生到校后的生活和适应情况,切实了解同学们初入新环境的心情,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北绣报告厅召开新生见面会,院长王进义教授代表学院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展示了自1934年以来校院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诸多名家大师以及他们的卓越成就,并寄语广大新生传承“西农精神”,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做社会需要的一流人才。

规划定位谋未来。入学教育期间,王进义教授为新生作了题为《探寻化学奥秘 拥抱美好未来》的开学第一讲,系统地进行专业认知思想教育,提升专业归属感和爱校情怀。按照学院安排,各班级适时召开第一次班会,各位班主任老师举办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建立班级概念,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熟悉彼此,更好的融入西农的新环境,并从学生教育管理规定和校纪校规出发,对学籍管理、学分规定、课程考核、学位授予进行讲解,加强新生对大学学习的认识与理解,增强对第二课堂的重视程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锤炼学生健康品格。

据悉,学院后续还将在新生入学阶段针对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入党流程、资助政策、职业生涯规划、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为同学们持续开展专题入学教育。


编辑:周长远     终审:欧渊博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