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8)欧渊博:平凡学工人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欧渊博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0364FED57D0B30C8991823CE24386189.jpg步入十一月,我的工作也因各项教学任务的启动而更加忙碌起来。即便日常的工作任务并无缩减,即便很大程度上压缩了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时空,我也E34976DD0211B376DC0EBED091C45410.jpg开心的徜徉在这样的忙碌里。因为,课堂让我见到了对知识最炙热的渴望、对未知最执着的探索、对真理最真挚的喝彩、对教师角色最直接热烈的回应。因此,我不由自主的,在学生的鞭策下,多读了些书,多思考了些问题……是的,我并不是在单一的为学生输送知识和能量,他们给我更多:比如学习的驱动力、对问题更加深入的钻研、作为教师的价值感和效能感,还有那源源不断向上生长的力量。所以,谢谢你,我亲爱的学生们!你们不仅让我不断遇见美好的青春,更让我持续遇见更好的自己。

什么样是好的师生关系?

孔子说: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教科书说:学生乐于学,老师寓教于乐,师生之间彼此尊重,互相关心,携手共进。

学生说:亦师亦友,愿把老师作为榜样,不过分打扰,但又保持联系,有适度的界限感。

网友说:师生关系是相互成就的关系,是不掺杂私心、无条件希望你越来越好的珍贵关系。

……

IMG_PITU_20221121_095116.jpg

初为人师时,我的肤浅体验是:当学生的时候,保持每次每科99分是绝对的学霸,而作为老师,学生的提问没有理由不会,100分只是及格线;课堂上,反复强调“要好好学、要认真听讲”,结果并无法真正意义上杜绝手机、睡觉、开小差。甚至,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很荣幸地遇见过“只有一位学生的课堂”;当然,我很失落,那种分不清是“恨铁不成钢”的失望,还是“我竟如此糟糕”的自责。

但很庆幸,我一直拥有“不点名”的勇气。直到,有学生悄悄塞小纸条,告诉我:“老师,其实我不可能一直都注意力集中的。我觉得,每节课只要能让我记住一句重要的话、感悟一个重要的道理,便是好的课堂。”

于是,我尝试放下对知识容量的贪心,放下关于“讲不完”的焦虑,放下“大学生应该自觉自律”的执念,学会每节课讲透一个问题就好。然后,奇妙的反应便出现了:我开始有耐心倾听、有精力钻研、有心情幽默……适当松弛之后的自己,惊喜的发现,每节课给到学生的那“一句话”,竟能产生杠杆效应,学生真正获得的总不会只是一句话。由此,我的课堂也逐渐的从“填鸭式”自觉转向了“启发式”,一切显得那么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如今,从教16年,当被问及“什么样是好的师生关系”之时,我依旧缺乏有效的语言组织。本能的求助身边的老师、家长和同学们,我惊喜的收获了这样一些美好的词汇:亦师亦友、乐教善教、敬亲有度。瞧,大家的关注点早已从“知识”转向“关系”。

是呀,随着信息化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当前时代对老师的要求已然超越了“传道”与“授业”;那些书籍、百度、知乎能解决的问题,都早已不需要老师了。如此,让位之后的教师,就只能“解惑”了吗?

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我曾遇见一位知名校长这样说:“不要误解老师这个角色的本质。老师不是知识的注射器,不是你有知识、学生带个盆来接就行。老师的任务是激发学生自己在某个方向探索的热情。”听到这段话的时候,我是有些小激动的。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我有无数次认真思考过“优秀教师必备的素养”,但却从未将“饱满的精神状态”排序第一过。如今看来,面临时代的需要,排序是可以调整一下的。对一名优秀的教师而言,渊博的知识储备、高尚的道德品性、雅致的人格魅力都很重要,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推动力也不可或缺。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经营那样一种能量场:吸引、获取学生的无条件信任,并推动学生播种、发展全身心投入某个领域或方向进行探索的意愿和勇气。我们的存在,就是要让原本无感的学生对某一问题或领域产生好奇,让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让原本不可捉摸的思维模式具象可见,让原本慵懒的脚步轻快紧凑……最终,每个孩子都在转角之处能够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那种无需光芒万丈便让内心充盈安定的、更好的自己。

这便是我,作为一名平凡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吧。

至此,请允许我为“高校辅导员”这一角色再做些赘述。

我的职业生涯是从“高校辅导员”起步的,16年的职业积淀,虽从未离开过学生工作,也从未停歇在第一课堂的历练,但在大众的眼中,主要从事的还是管理工作;即便“辅导员”也是立德树人的主体之一,即便教育部赋予我们双重身份,即便我们承担着“做大学生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光荣使命……但许是队伍整体年纪偏小的缘故,或是我们的确略显稚嫩、很难给人以足够的安全感和信赖感,队伍之外的同行、学生、家长,都很容易只记得我们的“管理员”和“勤务兵”角色,常常忽略“育人”才是我们所有工作的终极目标。


6C288EB0E653371CF38C97976308373C.jpg


还好,我们时常自己警醒着:健康打卡,不是一遍遍催着打完就行,我们会苦口婆心的给学生解读小举动的大意义、小人物的大担当;信息登记,不是一遍遍核对无误就可以,我们会反反复复研究信息背后的人本意义,预判每一位同学可能需要的成长支持;遇见违规违纪,不是简单粗暴的批评与处分,我们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深度谈话,帮助学生直面挫败、引以为鉴、做好未来;碰到辍学肄业,不是将学生稳妥送出校门就可以,我们必然要为他们打包重新振作的勇气和谋划未来的信心……可以说,每一个细碎背后,都有一份深远的意义。


E8D90D6B14B1483A082F5729FE82CCA4.jpg


我很骄傲自己是一个“两栖动物”。管理做多了,会不免陷入服务性思维,或会“宠”坏学生,或会“官僚化”自己;教学多了,会不免沾染“好为人师”的职业病,较易忽略“隔行如隔山”,淡忘“人生来不同、但无对错”。当然,学工人这样的“两栖动物”也有职业病,如:习惯性在学生的每个日常里追寻价值,执拗的在每堂课上寻找乐趣……然后,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亦师亦友的赞誉、乐教善教的情趣和敬亲有度的智慧。哈哈,这样说是不是显得有自负之嫌?请允许我陶醉于此吧。毕竟,我大概率不会在第一课堂的视角说外行话,也不会对第二课堂缺乏敬畏之心。学工人存在的价值,就是能够在学生任何的成长情境中,都埋下一颗育人的种子,在悉心的呵护与浇灌下,静候花开的美好。


C7F085BBC8788634837CA5416589EEC7.jpg


2022年5月4日,有感于共青团的百年青春,我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生命在岁月的流逝中未曾对我手下留情,我亦未将生命经营的轰轰烈烈,然校园里无处不在的青春追逐,滋养了我灵魂深处的那份生机勃勃。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我愿一直前行,热爱地、专注地、无畏地,投身这热血汇聚的星辰大海。

这,便是一名平凡学工人的光荣与梦想。

我亲爱的同学们,承蒙不弃,感谢为伴。

学工人,从来都是用平凡追逐,以渺小抵达。我愿朝着光亮去,也像光一样回应你!

编辑:赵保魁     终审:周文明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