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团队高锦明、谢卫青教授在三环骨架不对称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邻位稠合三环骨架的不对称合成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在《Organic Letter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onvergent Synthesis of Enantioenriched ortho-Fused Tricyclic Diketones via Catalytic Asymmetric Intramolecular Vinylogous Aldol Condensation”的研究论文。高锦明教授和谢卫青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周志强,博士研究生徐东洋和江伟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图1_副本.jpg
图1 邻稠三环烷烃类化合物

具有季碳中心的邻位稠合三环烷烃是一种较为特殊的三环骨架,存在于许多具有不同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中如鸟巢烷二萜、贝壳杉烷二萜及三萜(图1)。特别是,鸟巢烷类天然产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消炎、抗肿瘤和神经营养活性等生物活性,在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具有潜在的价值。但是目前所采用的策略在三环骨架构建中存在合成步数较长,手性难以控制的缺陷。因此,开发一种能够简洁高效构建带有季碳中心的邻位稠合三环烷烃骨架的方法及其在这类天然产物合成中应用具有重要价值。

图2_副本.jpg
图2 一步构建具有季碳中心的邻位稠合三环烷烃

高锦明教授和谢卫青教授合作,以简单易得2,2-双取代环己二酮作为底物,发展了奎宁丁衍生的伯胺和8H-R-TRIP共催化体系,通过分子内不对称插烯Aldol反应,一步高效构建了具有季碳中心的邻位稠合三环烷烃类化合物(图2)。该反应条件温和,底物耐受性良好,且以较好收率得到构型单一的具有季碳中心的邻位稠合三环烷烃类化合物。本研究还通过DFT理论计算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探究,推测其手性控制主要来自空间位阻效应和氢键效应。这一方法为后续具有邻位稠合三环骨架天然产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不对称合成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校有关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orglett.2c03645


编辑:赵保魁     终审:张继文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