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学子在“微瑞-西安天盾杯”第二届西北赛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6月25-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微瑞-西安天盾杯”西北赛区分赛在兰州大学举行。由我院王林、李晓舟老师指导,邵家兴、李家舸,吕锦旺同学组成的“斯特林热机小分队”及杨芳老师指导,施笑然、邓巳玉、代锦鸽同学组成的“钯山涉水队”均荣获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参赛对象是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竞赛为团体赛,各参赛高校以队为单位组织选手参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竞赛作品分为三类:(1)新创实验设计;(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3)科普实验设计。初赛设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分赛区。

我校是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为备战此次竞赛,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2月由化药学院负责举办了校内选拔赛,来自食品学院、化药学院等多个学院学生参加,经过精心选拔,最终评选出两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西北地区选拔赛。参赛学生邵家兴谈到“此次比赛留下的印象可谓是非常深刻,从设计实验,完成实验、整理数据、建立模型,期间不断与指导老师交流,一步一步优化实验步骤,完善实验方案,撰写实验报告,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得到了学院的大力关注与支持。”

通过此次竞赛,学生不仅拓宽了专业知识,强化了实验技能,分享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创新性成果,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激发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编辑:马玉萍     终审:周文明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