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做客学院“虞宏正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成环反应的发明和应用

报 告 人:余志祥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9日 (周二) 下午4:00

报告地点:理科楼E211报告厅

余志祥, 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1987-1991, 武汉大学, 学士;1994-1997, 北京大学, 硕士; 1997-2001, 香港科技大学, 博士; 2001-2004,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博士后; 2004-2008, 北京大学, 副教授, 博导, 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学术带头人, 独立课题研究组组长; 2008-现在, 北京大学, 教授, 博导, 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学术带头人。

余志祥教授主要从事于将理论计算和有机合成相结合来研究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发展有机合成方法,并将发展的有机合成方法应用于天然产物与药物分子的合成。目前已对Lu-[3+2]环加成反应, 金属催化环加成反应,卡宾的插入反应等十几种重要化学反应的机理进行研究; 从理论和实验上发现和验证了[1,2]-质子迁移过程需要水和其它质子给体作为催化剂的重要现象; 提出一种新的半定量的前线分子轨道方法来半定量地计算反应的活化能以及分子的亲核性和亲电性; 发展了合成不同环系的[3+2], [5+1], [3+2+1], [4+2+1],[7+1], [5+2+1]等成环反应并将其中的一些反应用于多个天然产物的合成。

余志祥教授近年获得的主要荣誉有: 1.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 2018; 2.北京大学拜尔研究者奖,2015;4.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导师, 2012; 5. 中国化学会-Sci-Finder有机合成创造奖, 2011; 6.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2011; 7.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2011;8.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

报告摘要:

许多药物分子和活性天然产物分子中具有复杂的环系结构,而这往往是化学家合成这些分子的最大挑战之一。针对这一科学问题,余志祥课题组在过去十多年里发明了系列新型成环反应,为化学家合成环系分子提供新的合成工具,从而可帮助他们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高效合成。这些成环反应还可用于合成自然界还没有发现的一些新型结构。余志祥课题组发明的这些新型成环反应包括:合成八元碳环的【5+2+1】反应,【7+1】反应,苯并【7+1】反应;合成七元碳环的【5+2】反应,【4+2+1】反应;合成六元碳环的【5+1】反应,【3+2+1】反应;合成五元碳环的三种【3+2】反应和一种稀-二烯环异构化反应等。余志祥课题组将其中的【5+2+1】反应,【3+2+1】反应,【5+1】反应等应用于Asteriscanolide, Hirsutene, Glathamine(治疗老年痴呆症)等多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韩国首尔大学的David Chen教授利用余志祥课题组的稀-二烯环异构化反应完成天然产物Dendrobine的合成。北京大学的雷晓光教授最近利用余志祥课题组的【3+2+1】反应完成多个天然产物的合成。在这次讲座中,报告人将对余志祥课题组在成环反应的发明与应用中的进展进行汇报,同时也希望能启发更多科学家利用这些成环反应解决合成中的一些挑战问题。

编辑:孟立东     终审:张红亮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