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动态
 

关于以色列威兹曼科学研究所 由才 博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院办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及无催化剂条件下的硼化反应研究

报告人:由 才  博士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线下:理科大楼E211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 704-914-638

报告摘要:

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提供了一种高效、原子经济性的合成手性醛的方法。此前,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的底物范围主要集中在单取代烯烃,而对于双取代烯烃的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的研究非常有限。通过设计新型的反应底物以及新型的手性膦配体,成功地实现了一系列1,2-双取代烯烃以及1,1-双取代烯烃的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为手性醛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

有机硼化合物在合成化学、材料化学和药物化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研究工作重点是无催化剂条件下合成有机硼化合物,实现了硼酸酯引发的连续两次1,2-迁移,炔酰胺的区域/立体选择性1,2-碳硼化反应以及氮自由基诱导的三组分的烯基硼酸酯的1,2-碳胺化反应,为有机硼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方法。

 

报告人简历:

以色列威兹曼科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手性膦配体的设计与合成, 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不对称氢化反应;有机硼化学;新型“钳形”催化剂的设计与合成以及在绿色催化反应和储氢中的应用。代表性成果:1)针对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中多取代烯烃的低活性、低选择性的难点,通过底物和催化剂设计两种途径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了一系列双取代烯烃的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2)研究了金属铑、镍催化烯烃碳碳双键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发展了不对称氢化的新策略;3)发展了无催化剂条件下合成有机硼化合物的新方法;4)针对液态有机物储氢,发展了一类新型“钳形”催化剂,高效实现廉价、易得和可再生的乙二醇的可逆有机氢载体系统。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化学与药学院

                                                                                                                   2022年11月1日

编辑:余添勇     终审:张继文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